close

毋須去追究化學原理,這裡只簡單的說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歲末年終之時,天氣正冷著,上次看到剩下不到三分之一的沐浴乳,我連忙摻水攪和了一番,然後在當天就將剩下一點的沐浴液給洗完了。這麼倉促的原因不為什麼,只是因為我心血來潮買的香皂,一塊二十元,蠟菊香的。

 

        買香皂的那天其實滿熱的,在熱天裡用香皂沐浴很舒爽,但是現在天氣冷了,每當要洗澡時就得把冷冰冰的香皂貼在身上……所以總是會有個起雞皮疙瘩的時段。冬天或許比較適合用厚重的沐浴乳吧!但是我想用香皂也不錯,在味道上我總覺得香皂溫潤多了,價格也很親民。

 

        以前不知道在哪看到的訊息,說是用肥皂洗澡傷皮膚,用沐浴乳比較好;但是當兩者都一樣是經由化學過程而產生的時候,用哪一種又有差別了嗎?或許就是滋潤與乾澀的差別罷了,不過比起滑不溜丟的滋潤感,緊緻一點的微澀讓我有比較精神的感覺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國中時理化課做過肥皂,用髒兮兮的油做成的,在皂化的其間每個人寸步不離的圍著實驗桌,詳細情形我記不太清楚了,只記得褐黃的油最後變成了白色的肥皂,後來還有個男同學自告奮勇的拿去洗手……

 

        那個對我而言沒有太大意義,只是突然想提一下;大概是我自幼生長在鄉間,所以對肥皂一直有股濃濃的依戀吧!長大後出外求學,開始改用沐浴乳,但是到最後,當一個人用不完沉甸甸的沐浴乳時,心裡總是懷念著純樸的皂香;就連乳液也一樣,不論買了什麼牌子,到最後總是回歸那最原始的藍色小圓罐雪芙蘭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就在過去與現在不停的交錯疊合中,身體裡有一種意念也似乎慢慢成形明晰,有一種無法形容的感覺似乎慢慢皂化出現了……皂化真的需要時間的等待,今年明年後年……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nknettw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