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 清明沒有雨紛紛,太陽大到快斷魂,

在炎熱的屏東,每年的清明氣候總是差不多的,沒有「清明時節雨紛紛」的微涼,有的是豔陽高照與悶熱的空氣。

在這樣紫外線指數偏高的日子裡,多數女孩是選擇待在家裡的,或者趁著假日出門逛街;但是對我而言去探望一下祖先們也是一件不錯的事。一大早媽媽就在廚房裡忙著準備祭品,那陣陣菜餚香都往樓上衝,儘管門扉緊掩,但我仍會讓緊捏住我鼻子的油煙味給逼醒,我是不用準備什麼的,不過醒來後也得幫忙晾衣服,因為這天可是異常忙碌。

待我晾完衣服,也漱洗完畢後,換上輕便的衣裝和薄外套就差不多要出門了,家裡每年都是我跟著爸爸一起去掃墓的;我們家族人口多,所以大家約定了個時間,九點一到不管有沒有到齊就得開始祭祖,在這樣的日子裡可不能遲到,除了得顧及守時觀念外,更重要的是……要是遲到了,恐怕祭品就沒地方擺。

DSC00101.JPG 

在祖墳那祭祖的過程每年都差不多,去的也都差不多是這些人,雖然有些不認識,但是去那聽聽爸爸和叔伯們敘敘舊也是挺有趣的,而且我也可以順道和久違的兄弟姊妹們聚聚,大家開心的聊著學校的事情;從小到大,每年來掃墓的人有些長大了,有些開始邁入中年,也有些已經供奉在祠堂裡,接受後人的祭拜;雖然是每年例行的公事,看似年年相同,但閉起眼細細回想,似乎又可感覺到其中微妙的差別。

DSC00102.JPG 

掃墓對我而言是件愉悅的事,我想只要我在家,不管天氣好壞我都會每年準時報到;明年去或許又是另一番畫面,人事的代換年年都重演著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nknettw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