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少年聽雨歌樓上,紅燭昏羅帳。壯年聽雨客舟中,江闊雲低、斷雁叫西風。

而今聽雨僧廬下,鬢已星星也。悲歡離合總無情,一任階前、點滴到天明。蔣捷〈虞美人〉

一直以來,對雨天並無太大感受,但今兒獨自一人於僧廬之下,寂寂無事之時,一陣沉悶的濕氣撲向鼻頭,緊接而來的是充盈耳畔的滂沱雨聲;雨的窸窣漸入,所以不知為何地,思緒受到了牽引而回到了當年初。

那年那天,仍是陰雨綿綿,記得當時人正處於歌樓之中;那時心頭總是有好多的企盼,總是有好多的美,總是有好多的年少輕狂。對那一天的雨,是沒有多大記憶,比雨景更鮮明的是那柔柔的紅燭焰火,心也是讓昏紅的羅帳給包覆住,靈魂跟著燭火微微搖曳;感覺像是醉了,像是夢了……整個世界似乎都如此迷離。

之後的事情有點怪,我記不得那年的雨景,可那雨聲卻從我弱冠那年一路跟到了而立,不過我大多時候是不在意的,只有在某日乘舟於他鄉之際,才又猛然想起;這次沒有年少時的溫和感了,廣闊的江面和看似深手可及的雲層,壓迫得使我想不了那麼多,而後驚起的雁鳴,才讓我稍稍感到西風微寒……

雨在那天跟著雁群走了,但總有返回的時候;說不準是今日吧!它們過了十幾年的冬,真是有點久,看看我這髮鬢都發白了。

今日雨聲又回到我耳畔,不同的是沒有初時的溫柔,也沒有客居異鄉時的微寒,連雁鳴也終歸寂靜;到現在,雨才又是雨了,單單純純的雨;雨跟著我走了那麼多遭,這次也該回歸原點─也或許那年是我跟著雨走?

但都無所謂了;既然都回來了,那就彼此相伴到天明吧!雨任自滴落,我也任自的聽,反正咱倆都正寂寂……

小記:此為歷代詞選期中考題的答案,因應連日陰雨,所以想到了它;有一半原因也是捨不得丟,所以就給它留在這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nknettw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